佛儒双修,道法自然

万里寒01

“启禀将军,还有一个没有找到。”
聂明玦单手提着霸下,盯着一片狼藉的宫殿,没有吭声。他缓缓扫视了一圈,表情越发的冰寒。
“将军,这里是冷宫,应该不会有余孽⋯⋯”
聂明玦淡淡的说:“出去。”
待部下退至大殿外,聂明玦缓缓的抬起头,看着蜷缩在房梁上闭着眼睛的小孩子,身体还微微颤抖,显然是有些撑不住了。他面上波澜不惊,半蹲下捡起一块碎瓷片,直直的打在小孩儿的腿上,那孩子惊叫一声,从房梁上摔落下来。
聂明玦稳稳的把他接在怀里。
那孩子眉心一点朱砂,长的十分可爱,只是脸上身上都脏兮兮的。他有点疑惑的舒展紧蹙的眉头,睁开眼睛,好奇的打量着抱着他的人。
“想活命的话,就一句话都不要说。”聂明玦说。
那小孩吓得赶紧捂住了嘴巴,聂明玦把他裹在自己的斗篷里,把刀放回腰间,大步走出了冷宫。
营帐内。
“你这小东西,醒了吧。”聂明玦看着明明醒了却没有睁眼的孩子,慢条斯理的说着。
他不得不张开双眸,抬头和聂明玦对视,他故作镇定的说:“你是谁。”
“你怎么先不说说你是谁?”聂明玦反问。
他爬出聂明玦给他盖的羊皮毯子,两条小眉毛一竖,盘腿坐着,偏过头说:“你不告诉我我就不告诉你。”
“你虽然穿着脏旧,但这你这金黄色的小袍子,我还是认得的,你的几个哥哥和你的父皇都死在我刀下,你现在知道我是谁了吧,金光瑶。”
聂明玦原以为金光瑶会害怕,没想到金光瑶只是扯了毯子披在身上,只露出一张小脸。他又细细一想,这孩子住在冷宫,怕也是被自己父兄欺辱折磨麻木了的,不见得有什么感情。
他站起身来,提着火盆上烧着的的水往一旁的小盆里兑了些,把手巾放在盆里拧了拧,然后坐在火盆旁,把金光瑶抱到自己怀里,拿着毛巾有些笨拙的给他擦脸。
等到金光瑶脸上的脏被擦干净,一张玉雪可爱的小脸蛋露了出来,他眼睛扑闪扑闪,瞳仁倒映着跳动的火焰,熠熠生辉。

营帐扎在城南,开始百姓们大多都躲在家中。新君要比金光善有脑子的多,至少他会用人。聂明玦严禁伤害百姓,还设点施粥。城南住的几乎都是贫民,所以自然能得民心。
“将军,你帐内最近总有一些小动静,该不是闹耗子吧?”
“捡了一只小猫,在帐里养着。”
部下一脸震惊,忍不住开口:“小猫?”
“不知道是小猫还是小老虎呢,且养着看吧。”聂明玦语毕,便朝着自己营帐走去。
他一撩开帘子,只见金光瑶蹲在地上,专心的看什么东西。
“你在干什么?”
金光瑶没有理他,聂明玦走了过去,双手卡着他的双腋把他提了起来。
地上有一只挣扎着要飞起来的蛾子。它又挣扎了几下,终于不动了。
“蝴蝶死了。”金光瑶回过头来看着聂明玦。
聂明玦把他抱在臂弯里,说:“不是蝴蝶,那是蛾子。这个季节,居然还有这种东西。”
“哦⋯⋯”金光瑶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。
“过些日子怕是要下雪了,你便不要在营帐里乱跑了,乖乖坐着等我回来。”
“不要,”金光瑶小嘴一撇,“好着急的。”
“你一出去,可能就得死。”聂明玦面容严肃。
金光瑶果然乖乖不敢说话。
“你且等着,我出去一下。”聂明玦放下他,又走出了营帐。
施粥点有一些人在排队,其中有个小姑娘,瘦瘦弱弱的,聂明玦看着她一直被那些男人挤到了后面。他走到她身后,说:“姑娘,你过来一下。”
那姑娘一愣,转过身来,看见他一身打扮,吓得差点掉了手中的碗。
“姑娘莫慌,我只是想和你打听一点事情,你过来一下。”聂明玦说。
那姑娘犹豫了片刻,大着胆子说:“你可要给我些吃的。”
“可以。”
她走了过来,聂明玦带她走远了些,问:“你可知道这城里哪里有会做精巧物件的木匠?”
“知道啊,就在西街巷子里。”那姑娘说。
“劳烦姑娘带我去一趟。”
“行,那你给我再加一只烧鸡。”那姑娘见他客气,胆子到也放大了起来,“我叫阿箐,别老姑娘姑娘的。”
阿箐带聂明玦走到了西街巷子,敲开了木匠家的门。
木匠起先不敢开门,听见阿箐的声音才打开门,对着她说说:“是阿箐啊⋯⋯你这跑出来多危险啊。”
“这位大哥找你。我是带他来的。”阿箐指了指聂明玦,说。
木匠看见聂明玦,连忙跪下,瑟瑟发抖:“大人找小的什么事⋯⋯”
聂明玦说:“你且起来,我只是想让你帮我做些玩具。”
“玩具?”那木匠愣了一下。
“见着有小孩儿挺可怜的。”聂明玦说。
木匠听罢,站起来看聂明玦的目光就变了,说:“先进来吧。”
聂明玦走进略昏暗的屋子,木匠后推开后院的门,院里堆的全是木制品,搭了个小棚子堪堪盖着。
“小孩儿玩具我也做了不少,弹弓,陀螺,还有鲁班锁和九连环什么的。”
聂明玦沉吟了一下,说:“弹弓就算了,其他的都可以。”
“哎哎⋯⋯好嘞!我这就给您备好。”木匠转身就去拿东西。
聂明玦站在那里等他,腿边突然蹭着个毛茸茸的东西。他低头一看,竟是一只小老虎,看起来还没断奶,奶身奶气的直叫唤。饿的又瘦又小。
那木匠拿了东西回来,看见聂明玦在逗那小老虎。
“这是你养的?”
“唉,上山的时候捡的,看着像小猫,可怜就捡回来了。可哪有东西喂它呀。”
“给我吧。”聂明玦捉起小老虎,小老虎也不怕他,舔着嘴唇,像极了金光瑶。
聂明玦放了一锭金子在他手心,说:“好好收着。”便把东西放进怀里,抱着小老虎离开了。
他带着阿箐去取了米面后,又带着阿箐去买了只烧鸡。他临走前,说:“没吃的来找我,我叫聂明玦。”
回到营帐,聂明玦把玩具丢给金光瑶。金光瑶还怨他刚才吓唬他,扭过头不理他。
聂明玦把小老虎放在金光瑶的手上,金光瑶一见小老虎,兴奋的睁大了眼睛。忍不住摸了摸小老虎的头。
小老虎也似乎很喜欢他,蹭了蹭他的小手。
聂明玦心中感叹,果然是同类。












评论(20)
热度(16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棂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