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儒双修,道法自然

【玉成双偶】雪白 /聂瑶/此心安处是吾乡

我卡肉了,昨天麦子打了一天也没有写完肉……等我下午回家接着来……我错了……


雪白

雪下了好多天,放眼望去一片白。年关亦是萧条,没有早些年的喜庆。

金光瑶跟着母亲在戏班子长大,母亲却没有让他学戏,自己妆奁里那些达官贵人送的珠钗首饰,都当成银钱,给金光瑶拿去念书。虽然漂泊不定,但是总要去念书的,金光瑶小时候见过许许多多的教书先生,有长须秀才,神神叨叨的念着听不懂的诗文。也有年轻的女学生,穿着蓝布衫,剪了齐耳的短发,说的话依旧听不大懂,尽是些西洋名词。

后来金光瑶长大了,才理解曾经那些教书先生说过的东西。母亲的妆奁空了,也没有人再给它添取东西了。

他自己也教了学生,好让自己填饱肚子。

他小时候不敢问母亲关于他爹的事情,倒是戏班主和他说过不是东西之类的话,他也知道不是什么好话,索性不问。

前些日子东家和他说,觉得自家孩子被他教的挺好的,想推荐他去另一处教书。东家提到也是那家也是用了小心翼翼的语气,似乎颇为畏惧,金光瑶一听,大地方,也是大户。也不是教孩子,而是比他还年长的纨绔。

不过金光瑶一直将自己年纪虚报了几岁,面上看着是比这位“学生”大,估计那家就是想给他找个有些学问的玩伴约束这位少爷,东家也有做人情的意思。

想想东家待自己也不薄,对方开的工钱也高,他也就答应了。

东家连连说好,立刻说给他安排,尽早动身。



金光瑶从来没来过这样的城市,很大,人也多。他刚到地方,就有人在站口等着接他。

他心里是有些怕的,不过从小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,三言两句便让那个管家模样的人对他喜欢了起来。

管家说:“大少爷忙,没有时间管二少爷,成天出去和狐朋狗友玩,德高望重的夫子也请回来不少,可都没什么成效,想着就请先生来,又和二少爷年纪相仿,就是在一起玩,也好给他做个样子。”

金光瑶嘴上客气,说:“哪里的话,是您抬举我了。”心里暗道,含着金汤匙的纨绔,再坏能坏到哪里去,轮得到我这戏子儿子做样子,天底下坏人不知道有多少呢,他们这些人又见过几个。

金光瑶第一次坐汽车,很新鲜,还没坐够就到了。他看着眼前十分气派的朱门,上面挂着的匾额上有笔力遒劲的两个字,聂府,两边还站着穿军装的士兵。他原本以为只是个普通的富贵之家,没想如此不一般。

他跨入门槛的一刻,反应过来管家口中的大少爷到底是何许人物了。



二少爷聂怀桑比金光瑶想象的更好相处。

聂怀桑酷爱古董字画,穿着打扮也很西洋,金光瑶知道投其所好,先给他讲他收藏的东西,再给他讲以前戏班主的那些东西。聂怀桑觉得遇到了行家,对金光瑶很是佩服,在家老实待了一阵子。

反正新东家要的效果就是让他少出门和那些财阀子弟交往,金光瑶做到了这一点。

有时候聂怀桑会带金光瑶出去见世面,又怕小先生不习惯,晚上又早早回府。

一连半个月过去,金光瑶都没有见过那位新东家,不过心底对那种地位的人莫名有些惧怕,见不到也是好事。

聂怀桑和金光瑶神神秘秘的说:“小先生,不如我带你去个好地方玩?”

金光瑶笑说:“万一你哥哥突然回来,见你不在家,可怎么办?”

聂怀桑说:“他最近忙的很,应当不会回来,我们就是晚些回来,管家最近盯我盯得松,也不会和我大哥说什么。”

金光瑶思忖片刻,答应了他。

他在这里还没有晚上出过门,聂怀桑带他去了歌舞厅,像个小孩子炫耀玩具般和他说:“怎么样,有趣吧?”

他微笑着点点头,觉得其实和晚上的梨园并没有什么不同,灯火通明,财权美人,非要说有什么不一样的,那就是灯笼换成了电灯,香茶换成了洋酒罢了,一样吵吵闹闹。

聂怀桑喝了几杯洋酒,说:“我去和朋友打个招呼,你在这等我一下。”

金光瑶端着茶杯,道:“快去快回。”

评论(10)
热度(23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棂倾 | Powered by LOFTER